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兰州大学教育学学科平台。兰州大学的教育学科发轫于上个世纪初兰州大学建校初期。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兰州大学教育学科几经磨砺,反复周折,经历了学科萌芽阶段、建制化发展阶段、中止运行阶段、恢复发展阶段、再建制化发展等曲折发展的历史。

研究院简介

兰州大学教育学科发轫于上个世纪初兰州大学建校时期。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先后经历了学科萌芽、建制化发展、中止运行、恢复发展、再建制化等颇为曲折的历史阶段。2018年6月,兰州大学建立高等教育研究院,重新恢复教育学科。

研究院现为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职业教育学四个学科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下设兰州大学西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学科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兰州大学西部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等五个中心。

建院以来,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院、学术立院、特色兴院、依法办院;坚持抓队伍、育人才、搭平台、培项目、立制度、兴文化;积极整合院内外各种资源,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扎实有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  

近五年来,研究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64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77篇,出版专著14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3项、横向课题55项,有12份咨询报告被中央教育改革领导小组、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甘肃省委省政府采纳,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6项。

未来时期,研究院将以建成“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知晓”的高水平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和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智库为目标,紧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战略,主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国家、西部地区、甘肃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学校办公室

图书馆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

高等教育研究院机构知识库

高等理科教育编辑部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电话:0931-8912927 邮编:730000
Copyrights ©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10000336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