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兰州大学教育学学科平台。兰州大学的教育学科发轫于上个世纪初兰州大学建校初期。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兰州大学教育学科几经磨砺,反复周折,经历了学科萌芽阶段、建制化发展阶段、中止运行阶段、恢复发展阶段、再建制化发展等曲折发展的历史。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历史沿革

★1913年开始,马邻翼、邓宪、田育壁等教师开设心理学课程,政治经济科、法律科、政治科等均设有心理学课程。(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时期)

★1928年2月3日《兰州中山大学组织大纲》提出设置教育学等系。(兰州中山大学时期)

★1928年4月13日 ,成立党义,英文,日文,艺术,国学,政治,法律,教育实际问题等各种研究会。(兰州中山大学时期)

★1929年9月 15日, 设立教育系,为4年制本科专业。“吾甘风气锢蔽,文化落后,则在大学内,先设置教育系,以供其需要,实不容稍缓,惟今日之国情与从前迥异,则其教育意义,非具有新学识之眼光,不足以适应现实环境,总理以三民主义为救国宗旨,是以教育人员,自应本此宗旨,以导引青年于正大光明之境,不致误入歧途,此应设教育系之大要也。”兰州中山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北京高等师范毕业的董健宇任系主任。(兰州中山大学、甘肃大学、甘肃学院时期)

★1934年,奉教育部令,教育系与文学系合并为文史系,王德生为系主任。(甘肃学院时期)

★1935年,教育系又从文史系中独立出来。在1941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迁建兰州之前,甘肃一部分中学师资由甘肃学院教育系培养。(甘肃学院时期)

★1936年,因为“扩充教育学系将该学系学生未再继续招生。”使之处于停办状态。(甘肃学院时期)

★1941年6月4日,停招教育学系学生。(甘肃学院时期)

★1979年成立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辛安亭、陆润林、王根顺等先后任主任。

★1979年10月15—17日,全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上海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筹备组、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室等8个单位参加这次会议,共同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的发起单位。

★1980年8月26—29日,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筹备会在厦门举行第二次筹备会议。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辛安亭与会。

★1980年11月4日,甘肃省召开了省高等教育学会筹备小组的第一次会议,筹备小组由15人组成,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辛安亭担任组长。

★1990年7月25日~30日,原国家教委在兰州大学召开全国高等理科教育工作座谈会(简称“兰州会议”),这是我国高等理科教育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0年12月,设置高等教育学硕士点。

★2002年8月1日,成立兰州大学教育学院,黎军任党委书记,王根顺任副院长。

★2002年9月,首届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入学。

★2009年,设置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

★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获一级学科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

★2011年7月,设置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硕士点。

★2013年2月,高等教育学被确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2013年9月,首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入学。

★2016年7月14日,兰州大学撤销教育学院,组建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8年6月15日,在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高等教育研究院。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学校办公室

图书馆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

高等教育研究院机构知识库

高等理科教育编辑部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电话:0931-8912927 邮编:730000
Copyrights ©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10000336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