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兰州大学教育学学科平台。兰州大学的教育学科发轫于上个世纪初兰州大学建校初期。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兰州大学教育学科几经磨砺,反复周折,经历了学科萌芽阶段、建制化发展阶段、中止运行阶段、恢复发展阶段、再建制化发展等曲折发展的历史。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树帜讲堂”第十一讲]陈武元:科研思维与项目申报技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658

12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陈武元教授做客高等教育研究院“树帜讲堂”,为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科研思维与项目申报技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卢彩晨教授主持。

陈武元教授从科研思维的内涵以及具备科研思维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对“做什么”和“怎么做”两大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进而引出核心观点:做科研要求具备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及选用符合选题要求的研究方法。随后,陈武元教授从评判性、一致性、简洁性、清晰性和整体性五个方面对合格项目申报书的特性做出了归纳,又从项目论证、文献综述、研究假定和目的、研究方法、结果和讨论五方面对其中最重要的评判性特征做了具体的讲解。最后,陈武元教授结合项目申报书具体案例,对申报书内容进行了具体的点评和分析,简要阐述了项目设计的基本框架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论证要求。

本次讲座对我院师生申报人文社科项目具有较大的启示作用和指导意义,其中蕴含的科研思维和科研逻辑为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学习和借鉴。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学校办公室

    图书馆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

    高等教育研究院机构知识库

    高等理科教育编辑部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电话:0931-8912927 邮编:730000
    Copyrights ©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10000336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