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兰州大学教育学学科平台。兰州大学的教育学科发轫于上个世纪初兰州大学建校初期。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兰州大学教育学科几经磨砺,反复周折,经历了学科萌芽阶段、建制化发展阶段、中止运行阶段、恢复发展阶段、再建制化发展等曲折发展的历史。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树帜讲堂"第八讲]李国强:中外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探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572

11月16日上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闽台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李国强主任做客"树帜讲堂",为高教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中外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探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包水梅教授主持,高教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国强主任先为大家讲解了教育中存在的理想与现实、个体性与社会性两对基本矛盾,以及培养什么人、用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并通过三个问题引出了教育目的、课程和教学等教育学基本理论,并将教育学总结为“人学大全”。接着,他从教育学的基本原理进一步深入至高等教育的基本原理,从什么是普通教育,什么是专业教育,如何开办运行一个专业等问题切入,引出了高等教育的本质、高等教育规律和功能的特殊性,并与大家分享了如何理解高等教育的质量、研究生所要达到的思维能力水平等问题。在自由提问环节,师生们针对学科交叉、专业建设、高等教育质量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李老师耐心地为大家解答了诸多疑惑。

包水梅教授对李国强主任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李老师的讲座用辩证统一的方法阐明了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学原理的关系,同时采用辨证的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这不仅仅是一堂高水平有内涵的学术讲座,也是一堂优秀的教学示范课,非常值得师生们学习借鉴。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学校办公室

    图书馆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

    高等教育研究院机构知识库

    高等理科教育编辑部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电话:0931-8912927 邮编:730000
    Copyrights ©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10000336号 版权所有